超強颱風山竹一如所料,為廣東沿岸帶來災難性的打擊。香大部份觀測站持風速超天鴿錄得之風速,其中橫瀾島及大老山站分別錄得180189 km/h的十分鐘平均風速,僅次於溫黛。加上其環流廣闊引致影十分長,十號風球足足懸了十個小時,懸也是比最高紀錄約克少一小時,但山竹威力當遠比約克強大,導平常風力較低的沙田站也出現接暴風程度的風勢。

        即使山竹向西移動迅遠離香,但相信大家在十號風球除下後仍到相強勁的風雨,公共交通搶實在十分困難,即使工作人員盡最大努力仍未能在早上完成,實在非戰之罪。但政府竟在如的情況下,沒有選停工一日,結果如大家所見。一名市民在趕路期間被樹木倒壓住半身,顯市面仍十分危,這意外不是天災,而是人禍。

早上市民蜂擁而至僅餘運作正常的車站上車,結令車站大排長龍,如同走難一般。其他國家都是在颱風來臨前走難,但結在颱過後自製走難,實在是國笑話。就算真的回到公司,也已相當的體力及時,毫無效率又減慢復修,尤其現在每人手上都有電腦,應有不少工作可home office及視像通訊完成,不必如此擠迫上班 (按:筆者是有回到公司,因路程近)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繼去年天鴿後,今年再來更強的山竹,破紀錄連兩年懸掛十號風球,或許已證明氣變遷會令颱風增之假說,以下是筆者對為何山竹為如此強大原的一些想法。

 

  1. 副熱帶高壓(副高)位置於7,8月時比平常偏東  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副高可當作颱前進的指標,各大數值預報均有參考副高的位置來判斷路徑。而有留意新聞的應今年日本在7,8月時不斷受颱風,以及上海接連被颱風直襲,都是近代相當罕見的情況,而菲律賓、台及南中國均沒受颱風吹。很大程度是因副熱帶高壓位偏東造成,平常副高大約會在8月的時侯逐增強往西延伸至台,但今年卻沒有出現這情況,颱風都被引至日本登菲律賓附近的海水溫度在7-9月期越來越高,在沒有颱的情況之下保,於是在山竹經過的時源源不絕地提供增強的能量,形強度高,環流又相當大的超強颱風,而強度一直維持大約4-5天,是史上罕見的怪級颱風。

 

  1. 南中國海近珠三角位置增強

L字頭(LIHKG)的論壇列出,颱風在即將登陸珠三角附近區域之時,都有爆性的增強,當中包對上三次的十號風球,天鴿、韋森特及約克都有如,以往理論指出颱風即將登陸時強度會減弱,但這偏偏增強,筆者簡單推斷珠三角區域強大的工業行為,排出熱廢水,提颱風增強的能量。

 

 3. 對數值預報的一些反思

一星期前預報指出颱風將會直吹香港,連蘋果也登上頭條,相信大家都心驚膽跳。但在登陸3-4日前,各大預報將登位置西調,甚西至海南島,身邊不少朋友感覺危已除,放鬆戒備。直至星五當天颱風採取較北的路徑後,預報又把路徑東調回至陽江一帶,幸好經過去年的一役後,否則市民或已對預報失去信心。星期日的早上,山竹已進入雷達的範圍,在快將登陸前幾小時,颱風明北跳更接,結風勢比預期中強勁。此星期的進行顯示數值預報存在不少誤差,尤其在颱風面對陸地時的變向是最難預測,因此我跟朋友討時會說待颱風進入南海一段時再確認颱風的路徑,所傳媒朋友下次請勿過早把預報的結刊登,只會造成不必要的恐

 

最後,筆者總結是這次山竹形成有兩大原1. 變遷使海水更暖,提供颱風更強的條件,這條件往後也會存在。2. 南海及菲律賓長期沒颱風吹,把能量全部供給山竹,造成今次的災情。兩年兩次,我們無法再欺今次的災情是不幸,相信往後如此強度的颱風只會有增無減,市民在今次已做足準,故災情較輕。但顯政府仍一如既往固執,造成早上的災難,希能夠吸取教訓,因之後同樣事件必會再發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山竹 颱風 氣候變遷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願者上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